關於植牙我想問

Q:人工植牙手術會不會很痛?

一般來說,植牙手術並不會很痛,比拔牙來說更不會痛。因當拔除壞掉的牙齒時,齒槽骨和牙齦都有傷口,但人工植牙時,齒槽骨的洞已被人工牙根填滿,而且牙齦也已縫合,在配合數後馬上冰敷及藥物控制,基本上並不會很痛,但有時候若因骨頭不足已有作補骨或上顎竇提高手術時,可能會有一點不太舒服,不過此只屬暫時性的,只要配合醫師的指示,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Q:我適合植牙嗎?

基本上只要能承受類似拔牙的小手術,便可以接受人工植牙,但其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是齒槽骨的高度及寬度。另外,人工植牙是有年齡的下限,男性約為18歲,女性則為16歲左右,因需要骨骼發育完成才能植牙,只要是已成年的人,身體方面是健康的,便可接受人工植牙,並沒有一定年齡的上限。
若身體方面不是很健康者,如嚴重的心血管疾病、血液疾病、未能控制的高血壓或糖尿病者、嚴重的骨質疏鬆、曾接受高劑量頭部的放射治療者和精神病患者,便不適合作人工植牙,另外,有嚴重磨牙習慣或經常抽大量香菸的人,也會影響到人工植牙的成功率。

Q:我做了人工植牙就不會蛀牙了嗎?

是的,人工植牙從人工牙根至假牙的部份都是由金屬或陶瓷造成,所以並不會蛀牙,但是,仍必須保持口腔衛生,因人工牙根會與齒槽骨結合,但若口腔衛生不良便有可能情成類似牙周病的情形發於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的介面上,造成人工牙根周圍骨頭的破壞流失,使植牙失敗。

Q:手術性的拔牙要注意什麼?

1. 首先當然要按時服藥
2. 紗布應該要咬一個小時,幫助止血
3. 24 小時內應該將口水吞下,不能將口水吐出,甚至做漱口動作(因為吐口水會在口內產生負壓,容易造成傷口流血不止)
4. 術後兩天內應避免熱燙和刺激性食物。
5. 為了減輕腫脹,應該立即冰敷,術後 24 小時內冰敷皆可減輕腫脹和止痛。
6. 手術區附近臉部和頸部有時候可能會出現瘀斑,不用擔心,可於第三天開始熱敷,一星期內會逐漸消退。
7. 術後一星期內禁止吸菸喝酒。
8. 術後可能引發暫時性的張口困難,是正常現象不需要擔心,請進食流質食物並加強衛生。
9. 避免任何影響傷口的動作,如舌舔傷口。
10. 傷口縫線約 7-10 天須拆除,勿放置過久以免增加感染機率。
11. 如拔牙後有任何疑問與不適,還是要趕快回診詢問醫生比較恰當。

Q:人工植牙術後如何保養?

植牙後最重要的還是護理和保養,平時的護理和保養除了遵照牙醫師給您的指示及注意事項外,還要注意:
.每天最少三次清理您的牙齒。
.最少每六個月請回診徹底檢查及清理一次。
因為好的牙齒清理和口腔衛生,不只能讓您的自然牙保持健康,同時能讓您新牙齒(人工植牙)的功能長時間保持最佳狀態,並且維持穩固。

Q:人工植牙術後要注意什麼?

1. 多休息,不要熬夜及太勞累。
2. 飲食上沒有限制,但不要食用太燙及太硬的食物,可以吃奶製品。
3. 避免抽菸以及引用含酒精性飲料。
4. 植牙區有輕微紅腫是正常的,若有發炎及異常分泌物,務必馬上回診。
5. 不能有吐口水的動作,只能用吞下的方式,否則易造成流血不止。
6. 如植牙區在上顎,則不能使用吸管,務必用喝的,一週內暫時不要激烈運動。
7. 一定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並定期回診檢查。

Q:人工植牙術前要注意什麼?

植牙前須注意患者全身的系統狀況,是否有系統性的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以及是曾經接受心臟方面的手術,或是有使用抗凝血劑等…。另外還須對植牙患部仔細評估,對咬、鄰牙、牙齒組織、或是骨床下有特殊的神經血管構造等…,都是會影響植牙手術的成功率,這些都必須要透過經密的儀器術前檢查,再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才能進行正確的植牙治療。

Q:老人適合植牙嗎?

其實,植牙手術除了一般缺齒患者,最需要植牙手術的族群就是老年人了。老年人口腔退化由於更年期過後,口水變少演變成乾口症,口水少導致口腔抵抗力變低,也因此容易造成蛀牙或是牙周病。因為蛀牙或是牙周病造成的牙齒脫落與損耗就需要人工植牙手術的幫助了。其實老年人作植牙手術是非常適合的,但有些病患因身體疾病需先經過治療後才可接受人工植牙。

Q:人工植牙有沒有年齡限制?

牙齒不好對老年人健康和營養吸收影響很大,大多數上了年紀的人為了咀嚼,均配上活動假牙,但是活動假牙的功能又不能令人滿意,至於全口假牙患者更是有咬合力道不足及牙肉容易有疼痛的痛苦,人工植牙可幫忙解決很多的問題。祗要健康條件許可的人均可不受年齡限制而接受人工植牙。在記錄上,超言九十歲的病人仍然能成功的接受人工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