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植牙

什麼是植牙?

植牙即是將人工牙根(植體)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中,等到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後,在植體上裝上假牙的整個療程。

人工牙根的材質大多為鈦或鈦金屬合金,經研究證實與生物有很高的相容性,且植體表面經過特殊處理,能與齒槽骨緊密結合,提供假牙很好的支撐。

 

植牙要花很多時間嗎?

植牙總療程的長短取決於兩點,齒槽骨厚度與骨整合時間長度。 為了使植體與齒槽骨緊密結合,需經過一段等待期,我們稱之為骨整合時期。 若齒槽骨狀態良好,一般植體植入後,下顎需等3-4個月,上顎約6個月的骨整合,即可裝置假牙。

不過人工牙根需有一定長度,才能穩固抓牢齒槽骨,扮演好地基的角色。因此若牙床高度、寬度不夠,需要先做「骨移植」增加骨頭的量,才能進行植體植入動作,加上骨整合所需時間,一般需耗費9-12個月。

黃宗偉醫師提醒,此等待期的長短因人而異,最好還是先至診所找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獲得較精確的數值喔!

 

植牙成功率高嗎?

隨著時代與科技進步,有越來越多特製的儀器、藥物、牙材可以輔助植牙療程進行,提高手術準確性、安全性與成功率。台灣牙醫植牙的技術也大幅增進,與歐美各國不相上下,全台的植牙成功率5年內可高達95%,10年平均也有90%以上的成功率。

 

植牙4大優點?

1.不用「拔一顆,做三顆」:植牙可以採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填補缺牙,不必磨損臨牙。

2.齒槽骨不會萎縮:植牙將人工植體植入牙床中,讓植體扮演人工牙根的角色,支撐起齒槽骨,使之不易萎縮變形;相對起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齒槽骨長久失去牙齒的支撐,牙床很容易萎縮,前牙區又比後牙區來的明顯,假牙也容易大小不合磨牙肉。

3.清潔容易似真牙:植牙為目前假牙中最接近真牙的一種,依目前技術,從外觀上很難辨別出真偽,其咀嚼能力更是與真牙不相上下,因此不論清潔或是咬合力,接可達到與真牙95%以上的相似程度。

4.使用年限長:植體與假牙為金屬與陶瓷結構,不會有蛀牙情形發生,因此若注意口腔衛生清潔,一般在良好保養、定期回診檢查下,基本上是可以長久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