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植牙│銀髮族裝假牙保健牙齒有撇步 享受美食真味道

「吃老嘛可以剝土豆」銀髮族植牙來重建良好的口腔飲食功能,讓老人家能大享美食,同時飲食均衡幫助高齡生活更加健康。若平常不注意口腔缺牙重建,或是缺牙後佩戴活動假牙或植牙,卻沒有定期回診或留意日常清潔,反而容易造成口腔二次傷害,不可謂不慎!

銀髮族填補缺牙的方式一般來說可分為兩大類,一類固定為固定式假牙,一類為活動假牙。很多老人家都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台南植牙專科黃宗偉醫師表示,可依照每個人的牙齒、身體健康狀況以及預算規劃等,多方面來進行評估。

固定式假牙

固定式的假牙又可分為一般假牙植牙兩大類型,固定式假牙可利用缺牙間隙相鄰的自然牙作支撐,將製作好的假牙牙套固定於自然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植牙則是於缺牙處植入醫療級鈦金屬所製成的人工植體,取代缺失的牙根,待植體與牙床齒槽骨緊密結合後,上方裝上假牙即可恢復正常飲食功能。

活動式假牙

活動式假牙顧名思義,就是能夠自由摘取的假牙,患者於每餐飯後或睡前,可自行將假牙拆下清潔。固定方式仍須利用殘存的自然牙和牙齦等來支撐固定。很多長輩裝上活動假牙後,常覺得口腔不舒服,伴隨不同程度的牙齦疼痛,除假牙製作不精良外,牙齦萎縮也是造成活動假牙配戴不適的主因。

台南在地服務多年,協助銀髮族重拾飲食樂趣的黃宗偉醫師表示,不管何種形式的假牙,飲食上還是要避免過於堅硬的食物,減少假牙的損壞機率。也需要留意餐後假牙的清潔。特別是活動假牙需要在飯後應取下清洗乾淨後再戴上,以免食物殘渣沉積於假牙上。睡前也應取下活動假牙清潔後,置於冷開水或假牙專用消毒液中保存。更重要的是養成定期回診的習慣,讓專業牙醫師協助檢查,包括假牙的鉤子是否鬆掉,與牙床夠不夠密合,檢查假牙及剩餘真牙的清潔狀況,方能確保口腔持續健康,並延長假牙的使用壽命,讓銀髮族愈老愈快樂,吃出食物的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