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牙醫|牙醫師很想說 這些植牙觀念都是迷思… 這些觀念大NG!破解植牙迷思

許多缺牙患者心中最期待的,莫過於植牙後,一顆顆堅硬的牙齒穩固定錨歸回原位,重新找回細細咀嚼食物的感動。不過植牙前聽著身邊親友熱心提供的小道消息,究竟這些是過來人的經驗談,還是只是似是而非的迷思?

迷思一:拔完牙後可馬上植牙嗎?

拔牙後2至6個月再植牙。

通常拔完牙後牙齦牙窩內,都會殘留些許細菌,必須等到2至6個後,牙肉與牙槽骨傷口癒合,重新長成形成無菌空間,才是最佳植牙時機。

若想貪快不等牙肉與骨頭長成就植牙,由於牙窩形狀不一定與植入體吻合,還需要補人工骨粉或補肉牙,手術時間長且過程較不舒服,還有可能減少植牙壽命,得不償失。

迷思二:植牙採用不翻瓣手術比較好?

沒有好不好, 須視牙骨狀況而定。

所謂的翻瓣手術指的是將植牙時將牙齦翻開,讓醫師手術時視野較好。不過除了少數牙骨狀況良好的人,大部分國人植牙時都需額外補骨粉,建議植牙時最好進行翻瓣手術,讓醫師手術時可以一次到位,順利植上一口好牙。

迷思三:植牙後能放肆咬硬物?

不建議咬過硬的食物。

雖然植牙的牙齒比自然牙還要堅硬,但通常植牙的牙齒沒有牙神經,吃東西咬太大力時往往沒有感覺,當牙齒開始磨損也不會發出任何警訊,久而久之當損傷傷過多或過久,就有可能需要重新植牙,讓荷包大失血。

台南植牙專家黃宗偉醫表示,植牙手術需依每個病人實際狀況而定,得由醫師做術前仔細評估和說明,並與患者充分討論與溝通,讓患者重拾一口好牙。